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迎评知识>>正文
如何考察师资队伍的整体结构状态与发展趋势?
2014-10-27 17:10     (点击: )

 
      考察师资队伍结构时,用的是师资。师资是指学校在编的,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不管这些教师现在属于什么岗位,教学岗位还是科研岗位还是行政岗位,都是统计的基数。也就是学校在编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非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如工程师、医师、实验师等即使从事了教学工作也不算。结构合理就是要符合学校的定位,适应学校教学的需要、适应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考察时,一是看学校整体的师资队伍质量状况,数量、学科、学缘、年龄、学历、职称、各院系分布情况;二是要看学科发展的情况,教师的科研状况、新专业新学科师资队伍状况、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师资队伍状况;三是看基础课和主干课程的师资队伍状况;第四要看学校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主要是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发展趋势良好,一是要有学科带头人,已经形成了梯队,有数量适宜的骨干教师,二是要队伍稳定,看近三年队伍的变动情况,三是要各种结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考察内容:全校师资的自然状况(量、学科专业、学缘、年龄、学历、职称结构,以及各院系的分布状况);重点学科、重点专业、新学科、新专业的师资状况;主要基础课和主干课的教师队伍状况;实践教学环节,特别是实验教师队伍的状况;教师流动情况(补充、调离、退休、进修等)。(3)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
      考核专任教师中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是指已经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在职教师,不包括在读的,也不包括研究生班和双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