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迎评简报>>正文
迎评工作简报(第15期)
2014-10-27 17:19     (点击: )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迎评办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五日
 
迎评动态
●  专业负责人迎评工作第二次会议纪要
 
 
迎评动态
 
专业负责人迎评工作第二次会议纪要
 
      为了解各专业迎评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专业负责人的工作职责,丘兆福副院长受陈院长委托,于2011年4月19日下午在学院迎评办公室主持召开了16位专业负责人迎评工作会议。教学督导室李建浔教授、郑西琳同志、迎评办副主任胡小瑜、教务处方琦科长、金伟娇科长列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各专业负责人汇报本专业迎评工作进展情况
      在丘副院长说明了会议的主题和要求之后,16位专业负责人依次就本专业迎评工作已经完成的情况、当前正在着手的工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专业的进展情况不尽相同,目前大部分专业都按照“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第二阶段学士学位迎评工作方案”的要求,一方面在加紧收集、整理评估支撑材料,补充、完善教师业务档案,进度较快的有行政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另一方面在着手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修订,积极筹建校内外教学基地等。工商管理系的三个专业正在准备撰写专业简况表、自评报告。在谈到迎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少数专业反映评估工作助理工作不安心,态度不够端正。有的专业负责人也谈到,需要复印的材料多,希望学院能尽快提供复印机。对迎评工作大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在师资建设方面,行政管理专业的李学英教授提出能否在学院范围内对现有师资进行合理配置,加强专业教师梯队建设。
      二、下阶段专业建设和迎评工作的要求
      丘副院长在听取了各专业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对下阶段专业建设和迎评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加强专业建设的重要性
      丘副院长认为学科建设在高校工作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而专业建设又是学科建设的基础环节,只有把专业建设搞好了,才能考虑更高层次的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包含的内容很多,例如专业定位、专业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专业特色建设等。我院办学时间不长,专业建设基础薄弱,很多工作还不到位,如师资队伍薄弱,结构不合理,人员流动性大。学院希望以这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抓好专业建设,最近学院制定《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本科专业负责人制度(讨论稿)》,聘请专业负责人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专业建设也是系的工作组成部分,是系建设的基础。各专业负责人在系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系主任要支持专业负责人搞好专业建设,两者要互相沟通、互相支持、同舟共济,共同搞好专业及系的建设。
      专业建设决不仅仅是为了评估,我们还要着眼于学院的长远发展。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学院能有若干个专业办出水平、具有自己的特色,得到社会的认可,那么华商学院就算初步站稳脚跟了,否则生存都难,更不要谈发展。
      (二)专业负责人的工作职责
      我院已聘任了16个授权评审专业的负责人,还有5个本次未接受评审的本科专业的负责人以后也要逐步落实,专科暂不设专业负责人。对于专业负责人的工作职责,依照《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本科专业负责人制度(讨论稿)》,丘副院长作了详细解读,并强调如下几点:
      1. 专业定位、专业发展方向是专业建设的根本,专业负责人要发动本专业教师在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专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制定专业的中、长期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2.专业建设的关键是师资队伍建设。我院师资队伍基础薄弱,不仅数量偏少,而且结构也不尽合理。从职称结构上看,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数量偏少;从年龄结构上看,青年教师占多数,中年教师少。针对这种情况,专业负责人要协助院、系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通过多种方式,如招聘、内部培养等,加强专业教师梯队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3.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专业的生命线。专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本专业的教学质量,要加强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监控,要采取具体措施加强对教师,特别是年青教师的培训,尽快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
      4.专业负责人要对与本专业相关的各项评估,尤其是当前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负责。专业负责人要按照学院的部署,做好本专业迎评工作的安排,要多与专业评估工作助理沟通,指导评估工作助理做好本专业教师业务档案和评估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并发动本专业教师做好各项促建工作,专业负责人要认真撰写专业简况表及自评报告,要做好评估答辩的准备工作。
      5.专业负责人要协助学院和系做好院内外教学实习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实习基地的建设要发挥院、系和专业的积极性,综合性的大型实习基地建设以学院为主,专业性较强的中小型实习基地建设以系和专业为主。各专业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以此突显我院学生的专业特色。
      (三)制定专业建设和迎评工作的计划
      由于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的申报工作有可能提前到10月份,所以迎评工作要抓紧、抓实。丘副院长要求各专业要根据学院第二阶段迎评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专业的迎评促建工作计划,于下星期一(4月25日)下班前送交院迎评办公室。
      丘副院长要求各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建设和迎评工作要做到“四到位”──人到位、思想到位、时间到位、工作到位。要注意发挥教师参与专业建设和迎评工作的积极性,各项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研究、有步骤、有检查、有落实。
      最后丘副院长对各专业负责人提到的师资建设、教学大纲、校内资源的合理配置、评估经费等问题分别给予了具体答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