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迎评简报>>正文
迎评工作j简报(第16期)
2014-10-27 17:19     (点击: )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迎评办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迎评聚焦
●  陈玉川院长主持听取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和英语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汇报
迎评动态
●  迎评办召开评估工作助理迎评工作安排会议
 
 
迎评聚焦
 
陈玉川院长主持听取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
营销、国际商务和英语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汇报
 
第一部分
听取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专业汇报
      2011年5月10日晚19:30,陈玉川院长在迎评办公会议室(厚德楼B108)主持召开专业建设迎评工作会议,听取会计、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三个专业负责人对本专业的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汇报。这是评估工作启动以来专业建设成果的一种展示,也能检验、指导和推动专业建设的深入发展。丘兆福副院长、张方林副院长、迎评办张成诗主任、胡小瑜副主任参加会议,工商管理系主任陈石清、人力资源专业负责人刘晓艳及会计学专业评估工作助理周志江、国际贸易专业评估工作助理栾贺平列席会议。会前陈玉川院长、丘兆福副院长由迎评办张成诗主任、胡小瑜副主任陪同现场察看了三个专业的建设材料。
      会议首先由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的专业负责人依次以ppt形式汇报本专业的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期间讲评相结合。
      一、关于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负责人王克军教授介绍对专业建设认识逐步加深的过程。他说迎评工作是会计学专业建设全面发展的契机,通过前段时间对学院各类文件的学习以及去培正、松田等院校的参观考察,对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思路开始逐步清晰。随后他从三方面展开专业建设迎评工作:第一,全系总动员,高度重视评估工作;第二,会计学专业建设进展;第三,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工作安排。
      陈玉川院长听取汇报后,结合现场察看会计学专业建设材料指出,会计学专业建设抓紧做上来,总体情况比以前好很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要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和建设思路。我们培养会计学专业人才与其他院校的相比有什么异同,有哪些自己特点与优势,比如我们可以主要面向珠江三角洲中小企业等,这些在专业定位上要有明确思路与清晰认识。
      2.专业负责人资料较少。专业负责人以前的工作经历、教学情况、科研成果、各类证书证件等等都要齐全,缺的要想办法补办、解决。
      3.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支撑材料有待加强。我们要通过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对专业加以建设,评建结合,以评促建。
      陈院长还就汇报中提到的问题及困难,明确以下意见:首先,专业负责人在繁多工作中要抓重点,不需事必躬亲,懂得放手其他人做,让自己腾出时间做更重要的事情,抓紧做专业建设;其次,评估经费已经落实,除加班费外其他均可使用,要满足评估工作的各类需求;第三、对评估工作助理变动带来的困难与问题要想办法克服,尽量把迎评工作做好;第四,在暑假前要尽量做好专业评估方面的4本资料,并装订成册。
      二、关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曾令华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第一,根据专业简况表陈述专业建设情况;第二,专业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陈院长对曾令华教授利用简况表来完善支撑材料的思路表示肯定,认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中对办学历史的总结、对已毕业学生各种情况的统计等方面做得较好。专业负责人的材料收集较齐,希望各负责人相互学习借鉴。
      陈院长明确指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还需完善的地方: 1.要加强“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学习和贯彻; 2.继续完善丰富专业负责人的资料; 3.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还需具体细化;4.优化课程结构等支撑材料还需充实。
      陈院长还指出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是专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不仅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其他专业都存在。这要引起各专业负责人的重视,要克服困难,将其作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来抓。
      三、关于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张冰新教授主要从专业建设迎评工作进展情况和专业建设发展思路两方面进行汇报。在专业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中,张教授详细列出各指标中完成和未完成的项目,并对未完成项目的解决难度予以预测,同时提出后期努力的方向。在专业建设发展思路上,张教授在专业定位、师资建设与稳定、教材建设等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陈院长对张教授按传统、规范的评估指标体系来完成各项任务表示肯定,认为在一定时间内作了大量工作,汇报有一定深度;在发展思路上有自己见解;在人才培养方案中,面向珠江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及周边辐射区众多中小型工商企业的专业定位得到陈院长认可。
      在听取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的专业负责人汇报之后,陈院长认为三个专业分别从不同角度提供了很好的评估思路——王克军教授侧重于宏观把握迎评工作;曾令华教授从简况表入手体现专业建设;张冰新教授从六大指标体系出发加以细化,最终都落脚于加深对专业建设的认识和推进。综合各专业的长处和短处,陈院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专业定位、办学思路要进一步梳理和明确。各专业不管材料是否完整,都要从不同角度去认识,要结合我院办学历史,结合学院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不断深入理解、挖掘和提炼。
      2.专业带头人要做好自我介绍和展示工作。各专业负责人都有自己优势,也有需要加强的地方。要通过不断提炼,使专业负责人的形象更能体现出专业建设和发展的要求。
      3.教学管理过程和质量评价资料薄弱,需要加强建设。我院办学时间短,体现学校办学规范的材料少。但专家看学校是否合格就是看教学、管理是否规范。我们要积极建设,以评促建,要坚持“依法办校、规范办学、注重质量、服务社会”,这是我们学院办学的理念和定位。
      4.师资队伍中专业教师数据还需细化完善。
      5.科研项目是弱项,教师发表论文数量有待提高,院级课题及院级重点课程精品课程还需加强。
      6.实验室建设等也是弱项,专业实验室数量偏少,亟须申报建设。
      陈院长鼓励大家要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各专业普遍存在的弱点问题,要着重解决。学院也会通过工资待遇的调整等方面稳定教师队伍,积极配合大家的工作。
      会议期间丘兆福副院长等,也就专业建设发表了指导性意见。
第二部分
听取国际商务、英语专业汇报
      2011年5月18日上午9:00,陈玉川院长在迎评办公会议室(厚德楼B108)主持召开第二次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汇报会议,听取国际商务和英语专业负责人汇报专业建设迎评工作。丘兆福副院长、迎评办张成诗主任、胡小瑜副主任及国际商务、英语专业评估工作助理参加会议。
      国际商务专业负责人乐策教授从专业办学历史、办学规划、专业建设措施、执行情况与成效、科研情况等方面对国际商务专业建设现状及设想进行了汇报,对专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说明。
      英语专业负责人唐正秋副教授从对专业建设的认识和发展思路、专业建设已取得的主要成绩、专业评建支撑材料收集整理进展情况、下一步要做的工作等四个方面对英语专业建设进展进行了汇报。唐教授还说明前段时间由于各种因素导致迎评工作进度缓慢,决心在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迎头赶上,努力做好英语专业建设迎评工作的各项任务。
      听取汇报后,结合汇报和现场查看支撑材料资料归档情况,陈院长对两个汇报专业的迎评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提出明确意见。
      1.专业负责人要积极做好工作。学院确定负责人人选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除了职称,还要看个人综合素质,如对专业发展的认识、工作的责任心、积极性等多方面。所以每一位专业负责人都要增强信心,负起责任。专业负责人是专业背景的重要部分,对专业发展有重要影响,其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主讲课程、主要成果等等资料都要详细收集。
      2.要有明确的专业定位。专业定位要加强提炼、不断深化,在此过程中各专业可相互借鉴、参考。
      3.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是体现规范办学的重要方面。各专业要在现有的基础上重点落实相应的支撑材料,充实原始佐证材料。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各专业教师队伍进行合理分配。
      陈院长要求各专业要抓紧时间,拓展、完善各类公共数据。由于我院的专业授权评审工作有可能提前到今年10月,陈院长希望大家在放暑假前尽量做出专业评审需要的专业简况表、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目录汇编及二级指标分项综述汇编四份材料。
      丘兆福副院长要求在撰写综述材料时要挖掘专业特色,体现各专业自己亮点,并对各类资料的收集问题作了说明。
 
迎评动态
 
迎评办召开评估工作助理迎评工作安排会议
 
      5月23日上午10:00,学院迎评办公室在厚德楼B108会议室召开了评估工作助理迎评工作会议,会议由胡小瑜副主任主持。会上就下一阶段迎评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及安排,主要强调了以下内容。
      一、放假前必须完成的主要工作
      时间已接近学期末,胡小瑜副主任对暑假前评估工作助理需要完成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按照学院迎评工作总体进度要求,放假前各专业需初步完成《专业简况表》、《专业自评报告》、《二级指标分项综述汇编》、《支撑材料目录汇编》等四大材料的撰写工作。其中《专业简况表》、《专业自评报告》由各专业负责人在5月30日前完成初稿,6月30日前完成第二稿。《二级指标分项综述汇编》、《支撑材料目录汇编》由各专业评估助理负责完成。胡主任结合所发样本材料,具体讲解了支撑材料目录的格式以及撰写二级指标分项综述的相关事项,要求各位助理于6月30日前完成二级指标分项综述的初稿,暑假前完成支撑材料目录汇编。
      二、课表问题
      迎评办为评估工作助理分发了教务处按学期打印的课表,各专业所需课表数据均以此次提供纸质版课表为准。
      三、教学质量监控评估材料收集办法的说明
      鉴于前段时间评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胡小瑜副主任专门对我院本科教学质量的主要措施和办法进行了说明,要求各评估助理参考迎评办制定的《我院本科教学质量的主要措施和办法》及《教学质量监控评估材料收集办法》,全面收集各类佐证材料,并对材料进行充实和完善。
      四、提交专业建设相关材料
      根据迎评办制定的《关于报送“十一、二五”专业建设规划、专业简介、专业负责人简介的通知》(华商迎评办[2011]7号)要求,各助理需于5月底前完成相关资料的报送,胡小瑜副主任强调各专业需依照相关撰写内容及格式要求,对专业建设规划、专业简介、专业负责人材料进行修改完善。
      会议最后,胡小瑜副主任要求评估工作助理在工作中注重与系部评估工作的协调与沟通。一方面,评估工作助理要协助、督促专业负责人做好《专业简况表》及《专业自评报告》的撰写;另一方面,评估工作助理要加强协调,做好各类支撑材料的归档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