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迎评简报>>正文
迎评工作简报(第18期)
2014-10-27 17:19     (点击: )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迎评办               二○一一年六月九日
 
迎评聚焦
●  陈玉川院长主持召开专业定位和建设思路专题研讨会
迎评动态
●  陈玉川院长主持听取财务管理、汉语言文学、广告学、日语、统计学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汇报暨部署下一步迎评工作
●  丘兆福副院长主持召开专业授权评估工作会议
迎评进展
●  专业迎评工作进程表
 
 
迎评聚焦
 
陈玉川院长主持召开
专业定位和建设思路专题研讨会
 
      专业建设是围绕专业定位和建设思路展开的,如何认识和确定至关重要。2011年5月31日上午11:00,陈玉川院长不失时机地在迎评办会议室(厚德楼B108)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就专业定位和专业建设思路组织研讨,以深化认识,准确定位,理清思路,加快推进专业建设富有成效发展。丘兆福副院长、迎评办张成诗主任、教学督导室李建浔主任、迎评办胡小瑜副主任、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和评估工作助理参加会议。
      在会前陈院长已经听取会计学等9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对本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这些专业的评建材料整理及归档情况。
      陈院长肯定了前一阶段的专业建设工作成效:专业建设总体进展较好,各专业基本上形成评估的整体架构,评估材料质量有很大提高;系主任围绕学校评估这个中心展开工作;专业负责人渐渐进入角色;评估工作助理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但发展不平衡,有些专业建设进度较快,有的相对慢些,要注意改进。陈院长要求在此基础上要寻找、解决好下一步工作重点和难点,不断改进和提高。
      专业建设的瓶颈是要注意解决好定位和思路问题。陈院长始终关注华商的办学定位和思路,注意在比较中思考和研究最新动态。为指导专业建设卓有成效开展和深化,陈院长阐述了学校办学定位和思路与专业建设定位和思路的关系。他还介绍了培正学院等省内外相关院校的作法,希望大家查阅、学习借鉴。
      陈院长认为学校办学定位和思路与专业建设定位和思路,不同院校、不同专业各不相同各有特色,很难统一,但可以相互参考。学院会考虑整体办学定位,但各专业要考虑自己的专业定位。
      陈院长指出,办学指导思想是一个方向性问题。独立学院必须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相关法规。要始终遵循这样一个办学指导思想,并将其具体化为培养人才的目标和实际培养工作中。各专业办学指导思想必须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法规为依据。
      在办学思想的指导下形成办学思路。专业办学思路,要强调专业目标、培养任务,突出专业特色。很多事实表明,办学思路有很多内容,但专业的目标、任务和特色这三个东西不可少。这似乎很抽象,又很具体。要具体化到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中。各专业要根据具体情况深入挖掘。专业的办学思路一定要强调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在应用性人才的培养上,体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陈院长还具体讲解了专业的区域定位、层次定位、职业定位及所要达到的具体目标。
      陈院长在这次专题研讨会上,还就专业负责人的资料和教学过程及管理内容等如何充实、提高,师资队伍、专业梯队建设如何加强,专业建设细节如何完善,如何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等问题再次加以强调,提出明确要求。
      在研讨会上,丘兆福副院长提出各专业要理清主线,按照陈院长的意见和要求做好相关各项工作, 6月底各专业要形成学校所要求的专业迎评结果。
      这次专题研讨是学校专业建设的一个有力推动,对于专业迎评通过、提升办学内涵具有深远影响和积极意义。
 
迎评动态
 
陈玉川院长主持听取财务管理、汉语言文学、广告学、
日语、统计学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汇报暨部署下一步迎评工作
 
      2011年6月1日,陈玉川院长在迎评办公会议室(厚德楼B108)主持召开第四次专业建设迎评工作会议,听取财务管理、汉语言文学、广告学、日语、统计学专业负责人对本专业的专业建设迎评工作汇报。丘兆福副院长、迎评办张成诗主任、胡小瑜副主任、相关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评估工作助理参加会议。
      会议在上午9:00主要听取财务管理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汇报,下午15:00听取广告学、日语、统计学专业汇报。此次汇报是学校在此前召开的专业定位和建设思路专题研讨会背景下进行的,评估办还按要求组织了预审。汇报进行顺利,各专业汇报材料及内容有明显改进,对材料提炼、挖掘逐步到位,评估思路开始清晰。陈院长鼓励大家对评估要有信心,要求大家在现有基础上做好深化工作。
      陈院长针对各专业建设中的弱点提出:办学思路和专业定位还要继续深入挖掘;教学过程和管理方面的内容需深化、加强;专业负责人介绍要进一步充实;师资队伍要稳定、统一。陈院长还要求人才培养效果等细节方面,多展示实际成果;语言方面一定要用语规范、审慎;材料整理过程中注意展示自己亮点等。
      汇报过程中,丘兆福副院长就各专业汇报中出现的细节问题分别予以明确并给出改进意见,对评估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强调。
      以此次汇报为标志,我校的迎评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将采取“兵分两路”的办法,学校领导有所侧重,陈院长亲自挂帅抓授权单位的迎评工作,表示亲自撰写授权单位自评报告;丘兆福副院长牵头抓专业的迎评和建设工作,继续抓紧推动,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取得预期成果。全院所有各部门要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完成好本部门迎评工作任务,以确保学校迎评工作意图和目标实现!
 
 
丘兆福副院长主持召开专业授权评估工作会议
 
      2011年6月8日下午14:30,丘兆福副院长在迎评办公会议室(厚德楼B108)主持召开专业授权评估工作会议,迎评办主任张成诗、教学督导室主任李建浔、迎评办副主任胡小瑜、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评估工作助理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对暑假前专业授权评估工作进行了布置: 6月18日前主要完成专业评审指标体系中的“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两大部分, 6月18日~30日完成专业评审指标体系中“教学条件及利用”、“教学过程及管理”、“毕业设计(论文)”三大部分,其中专业负责人主要完成专业简况表中相关部分内容的撰写,同时做好二级指标分项综述,评估工作助理要相应完成各部分具体支撑材料的整理、归档,同时要建立支撑材料目录; 7月1日~15日专业负责人要完成专业汇报材料(专业自评报告)。
      会议最后丘兆福副院长还就专业负责人、评估工作助理及系主任之间的工作协调等问题作了强调,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评估各项工作任务,力保评估工作的顺利通过。
 
 
迎评进展
专业迎评工作进程表
(2011年6月9日~7月15日)
一、填写专业简况表、完善支撑材料、支撑材料目录汇编、二级指标项目综述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间
责任人
要求
检查方式
第一部分
专业建设
6月9日-18日
 
专业负责人
专业评估工作助理
 
1.撰写内容与支撑材料一致;
2.所撰写的专业简况表中各部分内容均须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签字及加盖系公章);
3.各部分支撑材料目录清单,均须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签字及加盖系公章)。
1.各阶段工作完成情况由院评估办负责检查;
2.专业简况表完成后由校内专家进行自评,并以书面形式反馈修改意见。
第二部分
教师队伍
第三部分
教学条件及利用
6月19日-30日
第四部分
教学过程及管理
第五部分
毕业设计(论文)
二、专业负责人完成专业汇报材料(专业自评报告)
完成时间:7月1日—15日
三、全部评审材料完成后,学院组织校外专家组进行预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