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迎评简报>>正文
迎评工作简报(第19期)
2014-10-27 17:19     (点击: )

全面贯彻省独立学院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座
谈会精神,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和落实迎评工作各项任务
 
      5月末6月初我院学士学位授权迎评工作进入攻坚克难关键阶段。陈玉川院长、丘兆福副院长组织一系列会议、活动、谈话及现场检查指导等,各种有效措施强力予以推动;评估办通过研究和设计,召开协调会、沟通等各种办法全力抓落实;各部门认真对待,努力完成各自承担的评估任务。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迎评工作,受陈玉川院长委托,2011年6月22日下午评估办张成诗主任、胡小瑜副主任向省学位办汇报、请示、咨询学位评估工作。省学位办王丽萍处长热情接待,并就省学位办关于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学位评估尤其是独立学院学位评估工作总体思路、评估标准和方案、评估方式、评估工作安排、时间表等问题谈了具体意见。陈玉川院长予以高度重视,并及时向董事长作了沟通。
      7月7-8日,陈玉川院长亲自参加省学位办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召开的广东省独立学院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随行的有评估办张成诗主任、胡小瑜副主任。会议主要内容:
      1.省学位办杨军主任作主旨讲话;
      2.省学位办王丽萍处长对独立学院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的评审办法(草案)作说明;
      3.李青教授对独立学院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的评审体系(草案)作说明;
      4.评审时间安排。
      会议决定在充分听取意见后将正式下发评审通知和评审文件。
      会后,陈玉川院长第一时间向董事会作了汇报。董事长高度重视,要求认真落实,加大硬件和软件建设投入,确保评审通过!
      7月14日陈玉川院长主持召开全院中层干部会议,结合我院评估工作的进展和实际,传达广东省独立学院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董事长要求,对我院的评估工作进行调整,做出新的部署。
      首先,陈院长介绍了座谈会情况,认为会议明确了学士学位授权审核的基本原则、要求、时间,主要亮点有:
      评审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实事求是。不会降低标准,也会考虑独立学院实际情况。给我们以很大信心。
      评审重点突出。一是办学指导思想、定位和思路。要突出三大特色:学校的独立民办性质;应用性人才(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紧靠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生师比和师资队伍建设。这是民办高校办学质量和学术水平的决定性因素和根本所在。三是办学、教学管理的规范性及制度建设。体现学校的内涵、品质、社会责任、影响力和贡献。四是经费投入。这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保证。
      其次,陈院长结合座谈会精神分析了我院评估工作形势。概括起来为“四好两弱”。四好:好的政策和态度,实事求是的政策,积极工作的态度,工作基础比较好;教学基础、教学规范性比较好;董事会十分重视,投入巨大;提前半年即2010年9月全面启动迎评工作做准备,有一定时间优势。两弱:学科专业基础弱,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方面问题;迎评工作发展不平衡,表现在认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队伍的稳定性等方面。
      第三,陈院长对我院迎评促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在对图书馆、体育场馆改造及教学仪器设备方面问题的解决表示高度关切并予以具体指导后,对现阶段评估工作加以突出强调:一是各部门暑假放假前即21日前完成评估各项材料报评估办,这是阶段性工作必须做好的;二是组织校外专家对完成的评估材料进行评审,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三是各系、各专业和评估办按少而精及能做事做实事原则报假期评估工作加班计划;四是评估办对现有评估材料进行整理,为评审做准备。
      最后,陈院长指出,评估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希望大家要增强信心,拿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果!我们都要对评估工作予以支持,队伍有什么变化要及时做好协调和稳定工作。我们要不辜负社会的期望,不辜负董事会、董事长的期望,把学校建设发展好!我们要通过这次评估使我们的队伍、师资、管理等更加符合社会和国家的要求,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7月20日丘兆福副院长主持召开迎评专业培训会议,各迎评专业所在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评估工作助理参加会议。会议请校外专家围绕迎评专业简况表的填写进行具体的讲解和指导,大家反响强烈,受益匪浅!
      7月22日陈院长亲自撰写的题为“依法办学、规范办学,培养合格人才”的华商学院申请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自评报告初稿26000字,修改到第3稿;申请学士学位授权单位简况表也按省座谈会精神形成初稿;16个迎评专业除国际商务均形成评审材料初稿,即每个专业的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自评报告、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简况表、支撑材料目录和支撑材料综述4项成果。16个迎评专业评审材料初稿报评估办后,经整理分别呈送陈院长和校外专家。
      8月1日校外专家在审查16个迎评专业评审材料初稿基础上,形成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简况表、自评报告、二级指标综述撰写模板,评估办立即将反馈意见及相关要求通过网络方式及时发给各专业负责人和评估工作助理,要求按定稿模板修改和完善专业评审材料。
      8月15日各部门、各专业评估加班人员按时返校,立即投入紧张评估准备工作中。这一天,陈院长主持召开两个会议,上午召开各迎评专业所属部门会议,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评估工作助理参加,下午召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对加班期间及开学后的评估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任务和要求。
      陈院长在会上,对专业评估工作,要求大家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深对指标内涵的理解,完善各类支撑材料;各专业要迅速召开专业负责人小组会议,梳理工作,明确需要解决、提高、规范的地方,有计划、有的放矢、有目的、有意识开展工作。对职能部门的评估工作,强调两个明确:一是各部门要支持配合16个专业评估材料的提供,确保专业相关公共数据的规范性和完整性;二是各部门要加强自身管理体系的建立,丰富完善管理内容,以充分体现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的管理规范,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工程评建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评估办胡小瑜副主任就评估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