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迎评简报>>正文
迎评工作简报(第02期)
2014-10-27 17:19     (点击: )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评估办               二○一○年十月八日
 
     [编者按]:迎接2012年学士学位评估工作是我院的工作重点,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我院的发展,因此,全院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陈玉川院长在2012年学士学位评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专业评估当中来,为学士学位评估作贡献。
 
陈玉川院长在迎接2012年学士学位评估动员大会的讲话
(2010年9月28日)
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迎接2012年学士学位评估工作是学校发展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从今天的动员大会开始,直到2012年上半年,我院的中心工作就是围绕迎接2012年学士学位评估开展,一切的工作都是为了顺利通过2012年学士学位评估。今天我的讲话主要是就独立学院评估的背景、意义以及我们的要求这三点展开的。
第一,独立学院评估的背景。
     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高校(申请者)与社会力量(合作者,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和其他有合作能力的机构)合作举办的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是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自1999年6月诞生以来,经过11年的跨越式发展,至今已有318所,在校生总数达300万人,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教育部2008年26号令即《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规定和四年过渡期要求:“对2008年入学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发给独立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独立学院学士学位证书”精神,2012年上半年省教育厅有关专家组对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权和专业授予权进行考察评估。考察的两个内容就是:1.学校从办学的条件、水平、能力和质量上能否有资格授予学士学位;2.对所毕业的专业的学生,学校有没有能力授予专业的学位。所以我们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启动了学士学位评估工作。
华商学院在母体学院和上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董事会的直接领导下,经过5 年发展,在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有了明显进步,现有在校本科生9023名。首届本科毕业生915人中,已经有百分之八十二的学生申请并通过广东商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2012年将有1639名本科生毕业,涉及16个专业。
第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学士学位评估的意义。
      (一)学士学位授予权是一所合格的本科院校的必备条件,具备学科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办本科专业的必备条件。华商学院自200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本科层次的院校,但是不是合格的本科院校,所办专业是否达到本科要求,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学位授予权是本科合格院校的标志。而这合格的标志的取得,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所以,立足于华商学院长远发展的角度上,我们需要破釜沉舟的毅力和决心去创造有利的迎评条件,顺利地的通过评估。
     (二)评估程序包括:
     材料申报。材料必须于2012年3月15日前提交。
    专家考察。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会审后,将于2012年4月左右开始专家考察。专家考察包括校长报告、专业带头人专业建设报告。
     实地考察。实地考察包括实验室、教学管理的基本措施和要求。
     资料查阅。查阅各种制度、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学科建设、教研组会议记录等方面资料。
    召开座谈会。专家组将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外聘人员座谈会。
    答辩。专家请校长进行答辩结束后,将对整个评估结果进行投票通过。
    在整个评估的过程中,办学条件,办学思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素质,党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是评估的基本要素。
     (三)学校迎评的过程,就是一个按照规范、合格的本科院校进行逐项建设的过程。
     在肯定了学院近年来的学术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当前本科生教育工作的不足:办学条件还不够完善,课程建设与教学过程还不过硬,试验、实践教学管尚待进一步加强,毕业生论文选题的成熟度和研究的深入程度还有待提高。
      因此,我们要认清形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效促进学校发展。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提高平台建设水平,促进我校学科专业的发展,使专业学位教育办学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评审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招生就业形势和今后学校的发展。五年多的办学华商学院的教育成为万人大学,学生毕业就业率达98%,新生入学率处于领先,本科学位授予达82%,在同类学校有较大影响,但要持续发展,评审结果是关键。
评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尽管这次评估针对的是应届的1639名本科毕业生,但是我们其他将近8000名在校本科学生,他们翘首以盼,评估结果牵动着每一个在校生的心,因此我们必须承担起对社会、对家长、对学生的重任。
评估工作体现了我院四年来的工作成效,也是对全体教职工及领导班子工作水平及能力的考核,更是检验和确立我院在独立学院发展中的水平和地位的好机会。
      第三,切实做好迎评工作的要求。
     (一)要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评估是我们无可回避的,也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考验,也是对华商百年发展计划所作出的贡献。因此,我们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华商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为华商所办的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我们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凝心聚力迎评估,全力以赴创佳绩。
近期,学院将成立学院评估领导小组、学院评估办公室和系评估小组,这些小组必须承担评估中的一些重要的工作。希望大家全身心投入评估工作中,在工作中出色发挥,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评估工作事关学校授权资格和涵盖多达十六个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大、任务重,各学科、专业一定要给予充分的重视。我们作为一个新的学校,一次性通过十六个本科专业评估,难度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必须克服重重的困难,创造良好的条件,通过学士学位评估。
    (二)加强学位授权点专业的建设。
对此,学院对16个本科专业进行了初步摸底,发现我院专业建设中有如下三个不足地方:第一,16个被评专业中,涉及到8个教学系,4个专业带头人缺口;第二,个别带头人专业不对口;第三,部分专业带头人力量单薄,没有形成学术梯队。
因此,学院必须抓紧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鼓励学术带头人推出高、精、尖的学术成果来提高华商学院的办学水平。
    (三)以评促发展,建立和完善本科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我们要明确:本科教育是华商学院的重点,本科生的教育水平是衡量华商的生命线。各单位在教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基础上,要把更多的力量投放到本科教学工作中,把本科教学放在最重要、最明显的位置上,切实保障本科教学水平和质量。
     各学位授权点要在自评中,深入总结近年来本科学位点建设的成绩、经验和特色,按照评估指标体系,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地加以整改,引导学科专业走一条以内涵为主的集约型发展道路。
除各学位授权点外,其他的系部都要拿出保障措施,包括图书馆、思政部、体育部、信息工程系以及整个后勤保障都要为了本科教育水平和能力得到提高。
      希望从领导层到全院教职工都要按照学院要求,高度重视,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专业评估当中来。
     学院已经多次向董事会汇报有关学士学位评估工作,学院董事长和董事会表示对学院的学士学位评估提供人力、物力支持。
     我相信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母体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努力,我们经过一定的努力和奋斗,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地通过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学士学位评估。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内容整理)

关闭窗口